网传果粒橙含农药多菌灵广西可口可乐称系谣

2019-11-09 19:39:43 来源: 甘肃信息港

传果粒橙含农药"多菌灵" 广西可口可乐称系谣言

广西南宁1月11日讯(蒋卫龙)近日,酷爱喝饮料的南宁市民王先生收到多条络信息,称可口可乐承认果粒橙含有美国禁用农药多菌灵,让其十分担心。随后,调查了解,此事并不可信。可口可乐广西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已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

络传言不断 称美汁源果粒橙含禁用农药多菌灵

近日,南宁市的王先生收到几则友发给他的信息,称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已播出,可口可乐承认果粒橙含有美国禁用农药多菌灵,并告诫不要喝这种饮料。这让他十分担心,因为作为饮料迷,他和家人经常饮用该类饮料。

询问周围朋友,亦有多人收到该类信息。不少人对此表示质疑。平日里信誉良好的产品为何摇身一变成了毒饮料?也有友通过微博、群散发消息所有家长擦亮眼睛,不要再给孩子喝果粒橙了,有农药!

而登录广西区内络时,发现此类传言早已存在。友舞者丫丫就在2012年1月19日,发表了《可口可乐承认旗下果粒橙含禁用农药杀菌剂》的帖文,自称文稿内容来源于《广州》。友163lsd也发表有相似内容的帖子《大单!!!可口可乐承认旗下果粒橙含禁用农药杀菌剂多菌灵》。但友回帖较少,反应并不热烈。

那么事情是否如络传言所说?可口可乐真的承认果粒橙含有禁用农药多菌灵?《焦点访谈》等媒体又是如何报道的?

新华及央视已发微博澄清传言

根据络传言信息就行络搜索,发现事情并非如传言一般。

根据新华韩乔1月8日的报道《果粒橙被传含农药 可口可乐向警方报案追究诽谤黑手》显示,央视《焦点访谈》并未播出过关于果粒橙含禁用农药多菌灵的报道,随后央视官方微博亦发文予以澄清。1月8日,央视官方微博辟谣:传央视《焦点访谈》播出有关于果粒橙含禁用农药多菌灵节目属不实信息。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组工作人员称,《焦点访谈》的所有往期节目都可在央视站查询。通过央视查询也确实未找到相关节目。

同时登录广西络论坛搜索到的《大单!!!可口可乐承认旗下果粒橙含禁用农药杀菌剂多菌灵》等两则帖子,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查询,也并未找到源自《广州》刊发的关于《可口可乐承认旗下果粒橙含禁用农药杀菌剂》等文章信息。

可口可乐已就谣言报案 广西市场未受影响

针对旗下美汁源果粒橙被络传言指称含有美国禁用农药,可口可乐中国公司8日表示,将以法律手段追究恶意诽谤黑手的,已正式向公安机关报案。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及传播总监赵彦红表示,这是一次子虚乌有的谣言和恶意攻击。事实上,如此言论从去年一二月份便已存在,只是现在扣上《焦点访谈》的名号后,声势愈加浩大。

关于可口可乐与多菌灵的关系,可口可乐公司表示,一年前,公司在美国发现巴西果农为果树喷洒的一种名为多菌灵的杀真菌剂在美国未经注册,随即主动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报告。后经该局和美国环境保护局评估确认,使用产自巴西橙汁的美国饮料是安全的。与此同时,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将所使用的巴西橙汁原料向中国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送检。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2年1月19日签发的检验报告显示,由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送检的标称巴西Citrovita和Citrosuco两家公司生产的橙浓缩汁,均未检出多菌灵。

今天下午,走访南宁市部分销售商店发现,该商品仍在正常销售,店主也未受到任何要求下架的信息。随后,拨打可口可乐公司广西分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面对谣言,公司将通过法律途径进行正当回应。目前广西区内市场并未受影响,各经销商和消费者也非常理性,没有过激行为发生。

民生杂谈
游戏攻略
合同纠纷
本文标签: